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孟买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umbai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印度位于南亚次大陆,拥有灿烂悠久的文明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其魅力以“Incredible India”向世人展现出印度古老与现代的辉映,传统与开放的融合。在新的历史时期,这个喜马拉雅南麓的古老国家又焕发出新的经济活力。2015-16财年印度经济增速达7.6%,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增速最快的国家。莫迪政府以发展经济为首要任务:积极推行经济改革;努力改善营商环境;大力兴建基础设施;吸引外商投资,拉动国内消费;印度经济已开上了快车道。据世行、穆迪、惠誉等评级机构预测,今后两年印度经济仍将以高于7%的增速向前发展。

我驻孟买总领事馆所辖领区包括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和卡纳塔卡邦(Karnataka),分别为印度第二大邦和第八大邦,面积分别为30.8万和19.2万平方公里。孟买(Mumbai)是马哈拉施特拉邦(简称马邦)首府,素有印度“商业首都”和“金融首都”之称,云集印度储备银行(印度央行)、印度国家银行、股票交易所等金融机构以及各大公司总部。卡纳塔卡邦(简称卡邦)首府班加罗尔(Bengaluru)素有“科技之都”和“印度硅谷”之称,以IT产业著称于世。我馆所辖领域是印度经济最活跃、发展最快、吸引外资最多的地区,也是印度经济、金融、贸易和软件研发中心,是中印经贸合作的重点地区之一。

中国和印度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和双方文化经贸交流源远流长。近年来,中印两国经贸合作成效显著,为双边关系持续向前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成为两国关系中的亮点。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716亿美元,我已成为印度最大贸易伙伴,印度也成为我在南亚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投资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正蓬勃开展,经贸合作向深层次和宽领域稳步推进。今天,中印作为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共同进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繁荣和进步的重要推动力。中印是世界上两个最大发展中国家,基本国情相似,面临共同发展任务,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在新形势下,深化中印经贸合作,是两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盼。

诚邀广大工商界的朋友们抓住机遇来印度拓展贸易、投资兴业,并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驻孟买总领馆经商室参赞  

                                                 王世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