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孟买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umbai

首页>投资指南

来源: 类型:

印度《2010-11财年联邦财政预算》要点及简析

印度财长慕吉克2月26日向议会提交了《2010-11财年联邦财政预算》(以下简称“预算”)。现将除税收政策调整以外的主要内容介绍如下:

 

1、预算总体指导思想是促进□济更快、更广泛的发展,首要任务是保持财政状况稳定。预算没有提出经济增长的确切目标,但指出2010-11财年的财政赤字要下降到GDP的5.5%,并争取在未来两个财年内进一步下降至4.8%和4.1%。政府希望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收入增长能缩小财政赤字,而不仅一味通过将减少支出缩小赤字。

 

2、预算支出1.74万亿卢比发展基础设施,占总计划支出3.73万亿的46%,是各项支出中最大的一项。其中,发展农村基础设施也被提到重要位置,支出约4300亿卢比。印度政府不遗余力发展基础设施,目的不仅在于通过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直接拉动经济增长,更希望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提高整个社会的生产率,改善经济发展环境。

 

3、预算支出1.37万亿用于农村就业保障计划、全面健康调查等各项社会公共事业发展,占总计划支出的36%。向社会脆弱部门和弱势群体倾斜是UPA政府 “全面发展”战略的体现。慕吉克尤其担心农业部门发展,他认为如要实现9%的增长,农业增长不能低于4%,否则没有可能。预算宣布将农业贷款还款期延长6个月,对按期还款者提供2个百分点的贷款贴息。

4、预算宣布进行若干项经济改革,包括调整外商直接投资政策,使其更具吸引力;向私营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颁发新的金融许可;实施与市场挂钩的化肥补贴改革;设立煤炭发展监督委员会;设立金融稳定和发展委员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