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孟买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umbai

首页>投资指南

来源: 类型:

印度公布2011-2012财年预算案

印度《金融快报》31报道,印度财长慕克吉公布了2011-2012财年预算案,包括该国9%以上的GDP增长率、政府服务的大幅度改革以及对国际油价将保持稳定的乐观预期等。

慕克吉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在2011-2012财年将政府预算赤字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4.6%的规模,政府总支出仅增加3.38%。汽油补贴将减少1474.6亿卢比,化肥补贴减少497.9亿卢比,国防采购减少600亿卢比。

尽管该预算案用大篇幅阐述控制政府支出,但也提及保证经济增长8%以上的一些改革思路,包括不对实施货物和服务税(Goods and Services Tax)设定明确期限。但慕克吉坚持直接税法(Direct Taxes Code)实施的最后期限是20124月。税收方面最大的举措是将经济特区开发企业及区内经营单位的替代最小赋税定为18.5%,此举将为政府增收1600亿卢比。中间消费税率、海关基准关税税率和服务税率不变。间接税税基扩大,取消了130种消费品免除消费税的政策。最低消费税率由4%提高至5%。个税起征点从年收入16万卢比提高至18万卢比。

为刺激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增加23%,达2.14万亿卢比,占总支出48.5%。为吸引基础设施投资,外国间接投资购买基础设施行业发行满五年的公司债券,上限从50亿美元提高至250亿美元。此外,铁道部、国家公路管理局等几个部门获准发行3000亿卢比免税债券。

该国中央政府2011-2012财年向市场借款净额为3.43万亿卢比,而上一财年为3.35万亿卢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