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孟买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umbai

首页>印度和孟买领区介绍

来源: 类型:

孟买景点介绍
  孟买是马哈拉施特拉邦的首府,印度第一大城市。位于印度西海岸,面积603平方公里,人口约1700万。孟买是由孟巴女神而得名。孟巴女神庙坐落在孟巴女神湖畔,是渔民们的保护神。后来“孟巴”(Mumbai)逐渐变音为孟买(Bombay)。1995年11月,地方政府恢复“孟巴”原名(但我习惯上仍称之为孟买)。孟买原为七个小岛,英国人接管后不断疏浚和填充使之成为一个半岛,并建立城堡和商港。
  孟买是印度的重要工业基地和海军基地。孟买在印度的经济生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无论是工业发展速度、工业部门的齐全,还是现代化程度,均居全国首位。孟买的纺织工业,特别是棉纺业相当发达,其产品数量和产量在全国总量中均占有相当比重,纺织品远销东南亚和欧美一些国家,成为印度重要出口创汇产品之一。此外,孟买的机械、汽车、造船、化工、电子、制药和食品等工业也比较发达。在特郎贝设有印度原子能研究机构和核反应堆。孟买还是印度的金融中心之一。印度储备银行、即中央银行总部所在地。
  孟买濒临阿拉伯海湾,是天然良港,有“印度门户”之称,担负着全国一半以上的进出口货物的装卸任务。

  印度门



  孟买濒临印度洋,岸边有座宏伟壮丽的拱门,即著名的“印度门”。这座门是当年殖民主义者征服印度的象征,是为纪念英国乔治五世国王1911在此登陆而建。附近还有17世纪杰出的马拉塔大君西瓦吉的塑像。


                印度门和泰姬玛哈酒店


  象岛
  象岛是孟买最主要的参观旅游点。到印度旅游不能不去泰姬陵,也不能不去象岛石窟。
  象岛(Elephanta Island)是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孟买(Mumbai)港湾内一座神奇的海岛,位于印度门东北11公里处。岛上有4座在岩石上凿出的印度教庙宇,大概建于公元450-750年间,当时该岛以“城堡城市”著称。16世纪葡萄牙人在岛上登陆地点附近发现一尊独石圆雕的大象,因此就用葡语大象为该岛命名。葡萄牙人入侵时期石窟遭到严重破坏。



  象岛古称(Charapuri),即“有许多洞窟的地方,约公元6至8世纪,德干地区的遮卢枷人和拉什特拉库塔人在这里的沙石丘陵中先后开凿了7座石窟,其中最有名的是保存尚好的第一窟湿婆神庙。所谓象岛石窟,通常特指这座岩凿湿婆石窟神庙。洞内有许多大型石刻,刻画了有关湿婆神的种种传说,包括关湿婆神同帕尔瓦蒂女神的婚礼,以及湿婆神战胜兰卡魔王的故事。
从孟买繁华的闹市来到寂静的象岛,就好像来到了与世隔绝的桃花源。从象岛山坡上的石阶进入湿婆石窟神庙,就好像进入印度教大神湿婆的洞府。象岛石窟湿婆神庙被称作“湿婆之家”。在神庙大殿的天然砂石壁面上共凿出9块大型壁龛浮雕,每龛约3.35米见方,刻画湿婆作为宇宙生命活力的化身的各个不同侧面或者各种湿婆教神话,包括《湿婆三面像》、《永恒的湿婆》、《半女之主》、《持恒河者》、《舞蹈的湿婆》、《瑜伽之主》、《湿婆与帕尔瓦蒂的婚礼》、《湿婆与帕尔瓦蒂掷骰子赌博》、《湿婆杀黑暗之魔》和《罗波那摇撼凯拉萨山》。其中最出名的一组石像称为“吹目瑞提”即三个头的湿婆神,各自代表着毁灭神,创造神及保护神。位于中部的那个半身湿婆神像闭目冥思,处于永恒的思索之中。这尊《湿婆三面像》寓创造、保存、毁灭之奥义,集优美、超脱、狞厉于一身,象征着宇宙生命的永恒,达到了审美和谐的极致,被公认为印度雕刻乃至世界雕刻的不朽杰作之一。
  除周一外,象岛每天对游客开放。第一班船9:00开船,最后一班船2:30开船;返程第一班船12:30开船,最后一班船18:00开船。

  西瓦吉火车站(维多利亚火车站)



  原名维多利亚火车站,是孟买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建成于1887年,至今仍为孟买最繁忙的火车站之一。西瓦吉火车站由英国建筑师F.W.史蒂芬设计,是一座宏伟的哥特式建筑,在建筑式样上融合了印度的传统风格。2004年7月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火车站内景


                   乘客

  圣雄甘地旧居(马理巴温)
  坐落在噶目代为区拉不拉目路19号的甘地旧居,是印度最重要的甘地纪念馆之一。1917年至1934年间,甘地曾多次在这里生活居住并工作过。马理巴温,当年甘地生活并与同他的同仁们交流思想的地方,如今已经成为印度人追求自由和国家精神的象征。旧居底楼的图书馆藏有两万余册关于甘地的生平、思想及相关主题的书籍。二楼与甘地卧室相连的是一展厅。该展厅将与甘地生平有关的28个重要事件制作成28个微缩实景造型,十分生动,形象地描绘了他的传奇一生,让人过目难忘。在阳台的一堵小墙上嵌有一块铜匾。铜匾上书:1932年1月4日凌晨甘地在此地点被逮捕。该展厅两侧的房间均已被改造成为图片及实物陈列室,详细记录了甘地的生平。旧居内还按照原样保留了一处甘地曾工作生活过的房间。



  孟买电影城
  孟买电影城的全称为“马哈拉施特拉邦电影、戏剧暨文化发展公司”,成立于1977年9月,位于孟买市西北郊,占地面积500英亩,是马邦政府为支持电影业的发展而成立的一家大型国有公司。电影城主要为电影制片商提供外景地。城内有森林、绿地、山丘、河流、湖泊等多种自然风景,亦有一些可以改造成多种外观的永久性建筑、摄影时搭建足以以假乱真的临时布景。电影城有15座摄影棚,城内提供各种租赁服务及拍片所需的摄影、录音、配音复制、剪辑、灯光、洗印、化妆、影院等设备。此外,还可提供保安、客房等服务。
孟买电影业的规模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号称“宝莱坞(Bollywood)”,每年制作一千多部影片。



  孟买股票交易所
  孟买股票交易所位于孟买南部繁华的金融商业区,其前身是1875年成立的“本国股票经纪人协会”,系自发组成的非盈利性组织,迄今已有122年历史。1887年,通过了正式成立交易所的《加入契约》,1927年得到当时的孟买政府承认,1957年获得印度政府的永久性认可。随着时代的变迁,孟买股票交易所也发生了巨大变化,1995年实现了股票买卖自动化,通过电脑进行操作。
  孟买股票交易所是印度第一大股票交易市场,有进入印度资本市场的门户之称。个人或公司可以通过现有代理或争取会员资格入市交易。孟买股票交易所根据印度政府现有规定进行自我规范和管理,同时也接受证券交易管理委员会的管理。

  海因花园 (空中花园)
  海因花园(Hanging Garden)坐落在孟买附近的马拉巴山山顶之上,是该市的最高点。在此登高眺望,孟买全景尽收眼底,美不胜收。



  千人洗衣场
  千人洗衣场是100多年前孟买的一项市政设施,为洗衣店提供公共洗衣场所。洗衣场有800多个水池,可同时容纳数千人同时洗衣,场面十分壮观,可谓当今世界的一大独特景观。



  威尔士王子博物馆
  威尔士王子博物馆(Wale’s Museum)建于1904至1914年间。因威尔士王子曾于1905年来印度,并为该博物馆奠基而得名。1921年该馆正式开馆,是印度最大的博物馆之一。该馆为英国建筑师设计,具有16世纪穆斯林建筑风格,主体结构为三层穹顶式建筑,主体部分以玄武石为建材,宏伟壮观,巨大的大理石圆形屋顶在阳光下十分耀眼。博物馆坐落在花园之中,环境优美。
威尔士王子博物馆于1922年首次对外开放。二战期间曾被作为医院使用。该馆馆藏丰富,主要藏有印度不同地区和历史时期的各种珍贵文物,其中以古代文物为主,包括古代印度铜器、陶器及雕刻等艺术品。同时还藏有部分外国文物及艺术品,很多为无价之宝且保存完好。展馆分为,考古文物、艺术品及绘画、外国文物等几大部分,其中将我国及日本的珍贵文物单独陈列在一个展厅内,据说在印度尚属首例。


                 孟买大学钟楼


                 海上清真寺


                克里希那降生节


                  象鼻神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