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孟买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umbai

首页>印度和孟买领区介绍

来源: 类型:

马哈拉施特拉邦简况

一、总体情况

马哈拉施特拉邦(简称马邦)位于印度中西部,濒临阿拉伯海,海岸线长达720公里,首府为印度金融和商业中心孟买。马邦下辖6个地区(孔坎、浦那、纳西克、奥兰加巴德、阿姆劳蒂和那格浦尔)、36个县。马邦土地面积30.8万平方公里是印度第大邦2011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马邦是印度第二大邦,人口为1.124亿城镇化率为45.2%

二、主要经济指标

2017-2018财年,马邦国内生产总值预计为19.6万亿卢比(约3015亿美元,1美元约65卢比),同比增长7.3%,占同期印度国内生产总值(129.85万亿卢比)的比重为15.1%。其中,农业、工业和服务生产总值占邦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11.9%33.6%54.5%,同比增速分别为-8.3%6.5%9.7%邦内年人均收入为16.55卢比(修正后的2016-17财年数据),同比增长12.11%公共财政收入2.44万亿卢比,支出2.48万亿卢比,财政赤字为451亿卢比;债务规模4.13万亿卢比,约占邦内生产总值的16.6%。此外,马邦政府提出,到2025年,邦内生产总(GSDP)达到1万亿美元。

三、工业发展

近年来,马邦政府出台了涉及15个部门共372项改革举措,包括促进新能源汽车制造、金融科技发展,扩大自由仓储区和沿海经济带发展等,进一步促进营商便利化。马邦政府还注重促进初创企业发展,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在“2018年融合——马邦吸引力峰会上,共签署了4108项合作协议,总投资额达12.1万亿卢比,提供就业岗位368万个。

马邦还是印度工业化程度最高的邦,拥有化工、冶金、食品加工、棉纺、机械制造等部门,其工业总产值占全国的五分之一,是印度经济的重要支柱。近年来,马邦的汽车产业IT行业发展迅猛,已成为汽车生产中心和IT外包中心。201749月,吸收外资6.12万亿卢比,占全印同期吸收外资总额的31%。其中,543IT园区共吸收外资3557亿卢比。2017410月,邦内28个经济特区(SEZ)吸收外资3502亿卢比。

四、基础设施

2016-17财年统计数据显示,马邦各类道路总长达30.3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长度超过4.67万公里,占比为15.4%铁路总长6165公里,占全印铁路运营里程总数的9.2%。孟买港、新孟买港及其他港口的货物吞吐量1.75万吨。2017年,航空运送旅客5440万人次,货物82.6万吨。

五、农业

此外,马邦农业发达,主要农作物有水稻,盛产甘蔗、椰子、香蕉等,也是棉花重要产地,棉花种植面积占全国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

六、文化

马邦拥有悠久的历史,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拥有5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世界遗产,还多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老虎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