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孟买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umbai

首页>印度和孟买领区介绍

来源: 类型:

卡纳塔克邦简况

一、总体情况

卡纳塔克邦(简称卡邦)位于印度西南部,总面积19.2万平方公里,人口总数6110万(2011年人口普查数据),占印度总人口的5%。首府为享有印度硅谷之称的班加罗尔。卡邦下辖4个地区、30个县。卡邦城镇化率为38.7%,位居全国第七。识字率75.4%。根据地貌特征,卡邦分为沿海地区、丘陵地区、北高原地区和南高原地区。

二、主要经济指标

2017-2018财年,卡邦国内生产总值为9.49万亿卢比(约为1460亿美元,1美元约合65 卢比),同比增长8.5%,占印度国内生产总值7.3%。其中,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国内生产总值占比分别为9.44%24.57%65.99%,同比增速分别为4.9%4.9%10.4%,服务业是推动卡邦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邦内年人均收入为17.46卢比,同比增长10.87%,比全印人均收入(11.18万卢比)高出56.15%公共财政收入1.45万亿卢比,支出1.32万亿卢比,财政盈余为13.66亿卢比。

三、吸收外资

卡邦是印度高科技产业最发达的邦,也是印度重要出口基地之一。2017-2018财年,卡邦凭借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众多外资落户,吸收外国直接投资额约为1527亿卢比(约合23.5亿美元),占全国的7.5%

四、出口

卡邦是印度重要的出口大邦,2016-2017财年,卡邦出口总额为约为5.49万亿卢比(约合8444亿美元)。其中计算机软件产业出口额超过320亿美元,占全国软件业出口额的比例超过39%

、信息技术

卡邦的IT产业一直是全国领先,卡邦境内现有IT企业有3500家,为卡邦国内生产总值贡献率为25%,主要软件企业有TCSInfosysWiproIBMCISCOTexas InstrumentsOracleDellHPAccenture等,提供的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分别为100万和300万,为超过80%的财富500强企业提供服务外包,卡邦计划到2020年成立2万家科技企业。此外,卡邦境内还有百余家研发中心,信息产业专业人员数量超过5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