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孟买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umbai

首页>印度和孟买领区介绍

来源: 类型:

孟买简况

孟买(Mumbai,1995 年11月,印度政府将孟买的英文由 "Bombay" 改为 "Mumbai"),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是印度最大的海港和重要交通枢纽,素有印度“西部门户”之称。孟买位于马哈拉施特拉邦西海岸外的撒尔塞特岛,面临阿拉伯海,面积为437.77平方千米,总人口约为1400万,是印度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

孟买是印度的商业和娱乐业之都,印度储备银行、孟买证券交易所、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和众多印度公司的总部都设在孟买。该市也是印度印地语影视业(称为宝莱坞)的大本营。由于其广阔的商业机会,和相对较高的生活水准,孟买吸引了来自印度各地的移民,使得该市成为各种社会群体和文化的集结地。

经济

孟买提供了全印度10%的工作岗位,并且在税收方面做出巨大贡献。全印度所得税的40%,关税的60%,特许权税的20%皆由孟买贡献。大量印度金融机构将总部设在孟买南区,众多外国银行和金融机构也在此设立分支机构。孟买是全国最大的棉纺织中心,纱锭和织机数量均占全国30%以上。另外,毛纺、皮革、化工、制药、机械、食品、电影等产业也均占有一定比重。石油化学、化肥和核能发电也迅速发展。外海开采大陆架油田,炼油工业发展迅速。

农业

孟买素有“棉花港”之称,是全印纺织业的中心,棉纺业发达闻名于世,纱绽和纺织机数量占全国的1/3,每年生产大量的棉纱、棉布,行销印度各地、东南亚和欧美各国。

文化

孟买是印度娱乐中心,是印度电影的诞生地(1896年7月7日在此拍摄印度第一部电影),最初是无声电影,后来在20世纪初加上了马拉地语对话--印度最古老的电影配音。孟买还以大量的电影院闻名,包括亚洲最大的IMAX圆顶剧院,在这里唱主角的是宝莱坞、马拉地语和好莱坞电影。

孟买约1400万人口,全民识字率超过86%,高于印度全国平均水平。孟买的宗教信仰包括印度教(占人口的68%)、伊斯兰教(占人口的17%)、基督教和佛教(分别占4%)。其余的人则属于祆教、耆那教、锡克教、犹太教和无神论。

像其他发展中国家快速增长的大城市一样,孟买遭遇同样严重的城市化问题——存在大量的贫困人口,公共健康、职业教育水准欠佳。由于孟买的发展空间严重不足,许多市民的住所极为狭小,而象样的住宅通常又远离工作场所,因此有大批人群需要依赖拥挤的长距离客运,这又造成严重的道路拥堵。根据《商业周刊》报道,孟买大约43%的人口住在棚户区和贫民窟。

旅游

孟买市区背依青山,面临大海,广阔的海滨沙滩和幽静的街头花园,使市容典雅秀丽。在月牙形的海岸上,一座座新式的高楼大厦和旧式楼宇交相辉映。入夜,华灯耀彩,金光万点,使孟买又有“皇后项链”的美称。孟买拥有维多利亚火车站和象岛石窟两项世界文化遗产,还是非常罕见的在市内拥有国家公园(桑贾伊·甘地国家公园)的城市。孟买市中心的维多利亚火车站于1878年建成,是为纪念维多利亚女皇即位50周年而命名的,由英国建筑师威廉姆·史蒂芬设计,是一座宏伟的哥特式建筑,并且融合了印度的传统风格。整个建筑布满了精美的石雕,从建成至今一直是印度最繁忙的火车站,2004年7月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阿拉伯海之滨的“印度门”,是为纪念英国国王乔治五世1911年访印在此登陆而建造的。这座古吉拉特式的宏伟建筑,兼有伊斯兰教和印度教的建筑特色,顶部4座塔楼遥遥可见,现已成为孟买市的标志。市内的威尔斯王子博物馆内藏有很多珍贵名画、中国玉石和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