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孟买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umbai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世行:印度经济增长靠内需驱动,需关注出口

    《印度报》48日报道,世界银行南亚区首席经济学家汉斯·迪莫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印度经济增长过分依赖国内需求,出口只发挥了三分之一的潜力,下届政府应注重出口拉动增长。

过去五年,印度经济增长主要靠内需拉动,导致进口成两位数增长,而出口增长只有4%-5%。他表示,印度出口只占GDP的10%,对于一个大国来说,出口应占GDP的30%。

世行最新关于南亚的报告显示,南亚国家经济表现欠佳主要是因为他们过度关注国内经济,阻碍了国家发展出口导向型经济。由于印度和巴基斯坦摩擦不断,给外界造成的印象是南亚国家经济融合度不高。

他建议南亚国家应向中国学习。中国长期以来保持竞争力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注重发展出口导向型经济并融入国际市场,因此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中国经济放缓不是周期性的,不是需求下降,而是供给下降。中国正在调整政策重新平衡经济,从扩大出口转向国内服务。出口中国变得更加容易,这对南亚国家来说是巨大的机遇。